2024
二月

12

734

【听教宗讲道】|恐惧、偏见和错误的宗教信仰,是“灵魂的麻风病”

1231231

2月11日,常年期第六主日,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在弥撒讲道中,他分享说:

亲爱的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今天的读经一(参阅 肋13:1-2.45-46)和福音(参阅 谷1:40-45)都谈到了麻风病:这是一种导致人身体逐渐恶化的疾病,可悲的是,即使在今天,在某些地方,得麻风病的人仍然被遗弃。在福音里,耶稣遇见那个患麻风病的人,并想要把他从病苦中解救出来。让我们来一起看一看。

一个麻风病人被迫住在城外。他因疾病而变得虚弱,不但没有得到同胞们的帮助,反而发现自己被抛弃了,而且他因被排斥和和被拒绝进一步受伤。这是为什么?首先,周围的人因为恐惧,害怕染上这种病并遭遇到同样的结局:“天主禁止这种事也发生在我们身上,让我们不要冒险,保持距离。”这是恐惧。然后是偏见:“如果他得了这种可怕的病(人们是这么想的)那肯定是因为天主在惩罚他所犯的罪,所以他活该如此。”

这是偏见,最后,因为错误的宗教信仰:在那时,人们认为触摸死人会使人在仪式上不洁,而麻风病人就像行尸走肉。人们认为,即使与他们有轻微的接触,也会使人像他们一样不洁。这是一种扭曲的宗教信仰,它竖起了障碍,并埋葬了怜悯。

恐惧、偏见和错误的宗教信仰。这是造成极大不公正的三个原因。三种“灵魂的麻风病”使弱者受苦,然后使他们像垃圾一样被丢弃。弟兄姐妹们,让我们不要认为这些只是过去的遗迹。我们在城市的人行道上遇到了多少受苦受难的人。即使在那些自称为基督徒的信徒中,有多少恐惧、偏见和矛盾,继续对他们造成更大的伤害。在我们这个时代,也有令人震惊的排斥现象,需要拆除的障碍,需要治愈的各种“麻风病”。但我们该怎么做呢?耶稣做了什么?他做两件事:触摸和治愈。

第一件事,他抚摸了那个麻风病人。耶稣回应了他的呼求(参阅 谷1:40),耶稣动了怜悯的心,就停下来,伸出手来触摸了他(参阅 谷1:41),祂深知这样做,他将反过来成为一个“贱民”。奇怪的是,现在角色互换了:一旦痊愈,病人可以去找司祭,并重新融入团体,另一方面,耶稣将不再能够进入任何城镇(参阅 谷1:45)。我们的主本可以避免碰到那人,可以进行“远程治疗”。但这不是基督的方式。祂的方式是爱,接近那些受苦的人,与他们接触,触摸他们的伤口。天主亲近我们,耶稣离我们很近,天主也离我们很近。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们的天主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在耶稣里道成肉身,来触摸我们的贫穷。在最严重的“麻疯病”,也就是罪之前,祂毫不犹豫地死在城墙外的十字架上,像一个罪人,像一个麻疯病人一样被拒绝,为了触碰倒我们人类现实的深处。一位圣人曾写道:“耶稣为我们成了麻风病人。”

我们这些爱耶稣和跟随耶稣的人,能效法祂的“触摸”吗?这并不容易做到,我们必须警惕,以免在我们的内心里产生的与祂“亲近”和“成为他人礼物”的态度相反的感觉慢慢滋长。例如,当我们远离他人,而只考虑自己时;当我们把周围的世界缩小到我们自己“舒适区”的极限时,当我们相信问题总是且仅是他人的时候……在这些情况下,我们需要注意,因为诊断很明确:“灵魂的麻风病”:一种使我们看不到爱和同情的疾病,一种以自私、偏见、冷漠和不宽容的“溃疡”摧毁我们的疾病。弟兄姐妹们,让我们也要小心,因为就像麻风病最初出现在皮肤上的迹象一样,如果我们不立即干预,感染就会发展并变得具有破坏性。面对这种危险,这种我们灵魂中可能存在的疾病,我们问自己是否有治愈的方法?

耶稣所做的第二件事对我们有帮助:医治(参阅 谷1:42)。他的“触摸”不仅是亲密的标志,也是治愈过程的开始。亲密是天主的风格:祂总是亲近我们、富有怜悯和温柔。亲密、怜悯和温柔。这是天主的风格。我们愿意接受吗?一旦我们让自己被耶稣感动,我们的内心就会开始得到治愈。如果我们让自己在祈祷和敬拜中被祂感动,如果我们允许祂通过圣言和圣事在我们里面行事,这种接触就会真正改变我们。它治愈我们的罪恶,使我们摆脱自我陶醉,使我们的转变超越了借自己的力量和努力所能达到的一切。我们心灵上的创伤和疾病,都需要带到耶稣面前。祈祷可以完成这一点:祈祷不是抽象的、重复的一套公式,而是真诚和活泼的祈祷,将我们的痛苦、软弱、失败和恐惧放在基督的脚前。让我们想一想并问问自己:我是否允许耶稣触摸我的“麻风病”来治愈我?

在耶稣的“触摸”下,我们最好的部分就会重生:我们的心脏组织会再生,充满生命力的血液会跳动,且充满了爱,会再次开始流动。我们过去所犯错误的伤口会愈合,我们的人际关系也会变得新鲜和健康。我们拥有的美,本身的美,都被恢复了。感谢基督的爱,我们重新发现了将自己奉献给他人的喜悦,没有恐惧和偏见,抛开了沉闷和空洞的宗教信仰,并体验到以慷慨和无私的方式爱他人的新能力。

正如圣经中一段精彩的经文告诉我们的那样(参阅 则37:1-14),从一个满是枯骨的山谷中,有生命的气息升起,一群兄弟姐妹重生并得救。然而,如果你认为这个奇迹以宏伟壮观的方式发生,那将是一种错觉。这种状况最常发生在每天我们的家里、工作场所、教区、学校、街上、办公室和商店里,进行的隐秘的慈善活动中。慈善不寻求宣传,也不需要掌声,因为爱本身就足够了。今天,耶稣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祂警告那个已经痊愈的人“什么也不可告诉人”(谷1:44),要谨慎。弟兄姊妹们,这就是天主爱我们的方式,如果我们让自己被祂感动,我们也能在祂圣神的力量下,成为祂救恩之爱的见证人。

今天,我们回顾玛利亚・安东尼娅(María Antonia de San José)姆姆的一生(Mama Antula)。她是跟随圣神的“旅行者”。她徒步旅行了数千公里,穿过沙漠和危险的道路,把天主带给他人。她是热情和使徒勇气的典范。当耶稣会士被驱逐时,圣神在她心中点燃了一种基于对天主的信任和毅力的传教之火。她祈求圣若瑟的代祷。为了不使圣若瑟太劳累,她还请求圣加耶当(Saint Gaetano Thiene)的代祷。为此,圣加耶当的画像于18世纪首次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其敬礼也由此传播开来。感谢安东尼娅姆姆的帮助使得这位传达天主圣意的圣人能触及到各个家庭、团体、公共交通、商店、工厂和心灵,为的是能借着工作、正义和餐桌上的面包,为穷人提供有尊严的生活。让我们祈求圣玛利亚・安东尼娅帮助我们。愿天主祝福每一位。

——宗座新闻室网站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